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就业指导>>正文
 
就业指导|带你了解大学生就业问题及解决对策!
2023-05-10   审核人:   (阅读:)

 

就业问题及解决对策

 

就业现状

 

当代大学生就业问题日趋严峻,各高校在扩招的同时,不得不面临增加和改善学生就业情形的考验。大学生就业困难,并不单纯是大学扩招等教育方面的问题,还涉及社会经济、文化、政策等各领域的深层次原因,因而要解决这一难题,需要构建多角度、全方面的综合协作机制。

大学生就业问题

Vol.01

自身定位不清,就业期望过高

对于学生来说在就业方面普遍存在着自身定位不清、就业期望过高的现象,且各种趋势愈演愈烈,导致该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大学生没有树立明确的自身定位与发展目标。事实上,大学生的就业过程其实就是自身价值实现过程,也就是实现自身劳动力价值和职位相符的过程。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提升,人们价值观、世界观均发生巨大转变,导致大学生就业观念发生巨大转变,使大学生就业时经常出现过分要求对口问题,应聘岗位时高不成低不就等现象,将自身视为天之骄子,对就业拥有较高的期望值。但是在实际生活中,就业岗位提供的职位普遍为基层岗位,要求大学生从基层做起,面对这种情况很多大学生都表示难以适应,没有吃苦的决心,进而会导致学生就业难。

Vol.02

自身素质与职业要求不匹配

在就业方面来说,大学生比较年轻,具有活力,相对来说,有着比较丰富的理论知识,这使得大学生在就业时具有一定的优势,然而,在实际的生活中,大学生在就业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大学生自身的能力不够。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相对比较少,知识结构方面相对比较单一,知识往往停留在理论上,在现实生活中运用较少,尤其是缺少相应的工作经验。二是高校毕业生的综合能力相对较差。现实生活中具有综合能力的学生比较受到企业的重视和青睐,可以很快的是因企业的文化和工作。刚毕业的学生在就业方面缺少综合能力,进而会影响学生们的就业情况,在就业时就会受到一些约束条件。

促进大学生就业策略

Vol.01

客观评价自身,转变就业观念

大学生就业是一个复杂漫长的过程,大学生要把握住就业的最佳时期,客观的评价自己的情况,同时改变自己的就业观念。首先,作为大学生,应认清社会发展局势,与时俱进,摒弃传统就业观念,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要将自己的姿态放低,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已积累经验为主。面对竞争如此激烈的就业环境作为高校毕业生,需要认清自我定位,对自身的发展情况有大致的了解。大学生步入社会前,应全方位认识自我,不仅认清自己的优势,更要认清自己的不足之处。明确清楚自己要什么、能做什么、认清自我位置。唯有这样才能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要有独立的精神,不要再认为自己是一位天之骄子,不能一味的以自我为中心,应将自己快速融入社会中如此以来不但可以实现自我价值还可以实现社会价值。

Vol.02

保持知识上的先进性

由于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所以,为了适应社会的发展,大学毕业生应当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保持知识上的先进性。从一种角度来说,高校与学生的关系也就相当于产业与产品的关系,大学生就业是否能够满足企业的要求,这些都会在高校毕业生就业中体现出来,其中比较重要的就是高校毕业生的专业知识能力。所以学生们需要提高自身的就业能力,应当提高自身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与学习能力。提高自身的素质进进而让自己的各方面都能够与职业的要求相互的匹配。应当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水平,同时树立良好的心态,参加到工作中,将自己掌握的理论知识与实际情况充分结合起来,从而奉献出自己最大的作用。

总结

如今,大学生为获得就业单位认可不惜以零收入应聘,然而该种方式尚未从根源上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仍有大批大学生无法顺利就业。大学生们就业难的问题除了因为自身的要求较高,期望过高外,还包括自身的专业素质以及经验不足以让应聘单位看中,所以大学生们应该正视就业问题,选择工作的时候改变自己的传统的挂念,要有一颗吃苦的心,以积累经验为主要的目的,在学校的时候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提高自身的素养,这样才会成为单位所青睐的人。

 

 

上一条:​大学生就业指导与建议
下一条:就业指导|十项行动助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梧州学院学工处就业办公室. Cn All Rights Reserved